話說李醫師於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顏面整型外科學成歸國之後,在臨床上累積了不少的經驗也發現自己在鼻整形上的一些盲點,此外在參加了一些鼻整型的醫學會之後,發現韓國的隆鼻真的有其獨到之處,今年三月適逢亞洲鼻王鄭東學教授有一年一度的韓式隆鼻進修課程(Advance Hand-on Training Course),李醫師得知此訊息,毫不猶豫立刻報名參加。

鄭東學教授本身是耳鼻喉頭頸外科的醫師,最初是從鼻部外傷的重建累積經驗慢慢發展成為美容相關的鼻整型手術。鄭教授經手過15000例的鼻整型手術,其經驗及病例數在亞洲無人能出其右,故亞洲鼻王的封號絕非浪得虛名。舉凡單純的隆鼻到最難的鼻頭整形鄭教授都有其獨到的見解。韓式隆鼻的名稱除了韓國人愛整型的民族性之外,鄭東學教授在此領域的推展亦功不可沒,因此對於此項手術有鑽研的醫師,無不以鄭東學教授為師。筆者自2007年在台灣參加過鄭教授的鼻整型課程之後,今日有幸再度參與他所指導的鼻整型課程,其興奮自是不言可諭。

鄭東學教授所開立的心美眼鼻整形診所,每年會舉辦數次的韓式隆鼻初階課程(Primary Training Course)和一年一度的韓式隆鼻進階課程(Advance Hand-on Training Course),初階課程是給第一次接觸韓式隆鼻的醫師訓練用的,而進階課程則是給已有相當韓式隆鼻經驗的醫師進修之用。

此次的鄭東學教授的鼻整型主題是放在

  1. 隆鼻重修 Secondary rhinoplasty
  2. 攣縮鼻 Contracted nose
  3. 唇顎裂鼻 Cleft nose

鄭東學教授其實是個很認真且和藹可親的老師,除了一大清早就讓學員分兩組上課及手術觀摩,在進修課程的兩天中大約安排了十幾台韓式鼻整型手術,讓所有同行的醫師都可以上去當第一助手,因此可以學到更多。包含李醫師在內的所有醫師都認為此行獲益匪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真的可以看得更遠,這是李醫師此行很深的體會。

韓式鼻整型進階版的手術施行方式 主要有兩個重點

  1. 韓式鼻整型+鼻頭整型術
  2. 自體肋軟骨移植

在此次觀摩的鼻整型手術中有大量的自體肋軟骨使用,主要是應用在二次隆鼻,大部分都是在其他診所或醫院已經接受過一次鼻整型之後不滿意,來找鄭教授重修。另外攣縮鼻重修、唇顎裂鼻重建也需要大量的自體肋軟骨。不過對於第一次的鼻整型手術鄭教授不會貿然拿肋軟骨來使用,大部分還是用Gortex來當作隆鼻的第一線材料。另外鄭東學醫師利用縫線以及鼻中隔軟骨、耳軟骨施行最難的鼻頭雕塑技術,可以做出比美明星的鼻子,筆者在手術房就有觀摩到一位病人是拿著韓國當紅明星李敏鎬的照片,希望能做出像他一樣高挺的鼻子。結果鄭教授也不負所託,真的給病人一個明星般的鼻子,實在令人佩服。和2007年相比,鄭教授在其鼻整形的作法上又更進化,省略了一些不必要的步驟和軟骨置放,除了省時之外,術後的效果也更好。

經過了兩天密集的進階課程研修,李醫師自己覺得功力大增,在比較困難的第二次鼻整形也更有信心,非常感謝鄭東學教授的指導,希望在臨床上能幫助更多的病患。

IMG_1113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