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造成歪鼻的主要原因有兩種情況,一為受過鼻外傷,二則可能因為青少年時期,兩邊鼻中隔生長速度快慢不一所形成的歪斜。駝峰鼻與鷹勾鼻也會伴隨歪鼻產生,不過在西方人比較常見。在臨床上,下鼻甲黏膜肥厚也會伴隨著歪鼻與鼻中膈彎曲而生,一次解決這三個問題,包含外觀與功能性鼻塞的問題,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專長也是處理的一大重點。

從鼻子內部結構來看,鼻子上方的1/3處為鼻骨,下方2/3為鼻軟骨,因此歪鼻的矯正要分兩個部分來處理,上1/3運用骨切開術,下2/3運用軟骨置放以達到矯正之目的。

成功的歪鼻鼻整形,取決於正確的術前診斷,醫師對於鼻部解剖的充分了解,並且了解術後的變化以及長期之影響。歪鼻的整型主要是使用軟骨的置放加上顏面骨頭切開術,使鼻子重新對準其他臉部的構造。不同程度的歪鼻,如S形,C形,斜一字形,雖然形狀各異,但矯正的方法,萬變不離其宗即,因為鼻部構造相當複雜,手術視野又不大好。正確的方法,必須用開放式手術,才有可能做完整的歪鼻手術,這個程序,局部麻醉與止血程序相當重要。如果手術分離的介面不對,甚至有可能會造成表皮壞死的。

正統的歪鼻矯正手術,是要採開放式手術,將鼻小柱切開,暴露出下外軟骨,上外軟骨,一直到鼻子的鼻骨(硬骨)附近,之後做顏面骨頭切開術,才能把上三分之一硬的鼻骨作矯正,之後放置軟骨至鼻中膈和上外軟骨之間作下三分之二的矯正,軟骨的來源可以是鼻中隔軟骨或是耳軟骨。至於鼻頭和鼻尖若有整型的要求,也可以一併處理。

照片  

外傷後造成歪鼻:屬於C形,上圖為術前,下圖為術後。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歪鼻 鼻整形
    全站熱搜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