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聲帶麻痺的成因很多,簡單來說,就是支配聲帶的神經失去作用,造成聲帶無法擺動,因此說話和吞嚥時該閉合的聲帶無法閉合,造成相關令人困擾的症狀。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施行甲狀腺手術後,甲狀腺及肺部的惡性腫瘤,中風,病毒感染等。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吞嚥容易嗆到,吞嚥困難等。其治療包括暫時性以及永久性的治療。為何分兩種呢?若是神經暫時受損,在一年之內通常可以恢復。因此可以施行暫時性的治療,也就是玻尿酸聲帶注射。之後等待一年看神經恢復的情況。一年之後若神經受損的情況嚴重無法恢復,再考慮做永久性的手術治療。若不願意接受手術要重複性的注射也可以,只是一年左右要打一次。

      玻尿酸注射的治療一般的成效為一年左右。使用的玻尿酸和一般醫學美容所用的材質是一樣的。其基本原理就是把玻尿酸注射到不會動的聲帶,使其體積變大,和對側的聲帶可以靠攏,因此聲帶就可以閉合。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或是嗆到的症狀都可以大幅改善。目前此注射手術在門診即可施行,加上局部麻醉約半小時即可完成。算是相當簡易且方便的門診手術。

 

  images (3)   

上圖為右側聲帶麻痺的病例:

左圖為注射前,右圖為注射後。聲帶在注射前無法閉合,注射後已可閉合 

 

文章版權屬李佳融醫師所有 歡迎分享轉貼但請註明出處 感謝)

 

 

 

arrow
arrow

    Dr.李佳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